小菜菜

【楼诚】回首


关键词:【清明】


很多年以后。

这年清明还真的是雨纷纷。阿诚和明楼一起来到墓园看望他们的大姐明镜。

他们在大姐墓前徐徐诉说着这一年的生活,就像大姐还在的时候一样,不知不觉一上午就过去了。

两人起身回程,路过一处墓碑的时候,明楼停了下来,看着上面的名字,陷入了思绪。

阿诚在明楼身边站了半晌,突然开口问道:“大哥,你以前每次来都避过这儿,今天倒停了下来。你倒说说,现在对汪曼春是什么感觉?”

明楼看了阿诚一眼,把伞往阿诚那边推了推:“怎么问这个问题?”

阿诚笑了笑:“别想多了,就是问问。”

明楼沉默了一会儿,说:“人死如灯灭,也谈不上什么强烈的感情了。我只是有点儿可惜……”

“当年情势紧急,没能好好安葬她。”阿诚接道。

明楼不语。

阿诚似乎也陷入了沉思,自说道:“我还记得当年她有多漂亮…… 当时你和她在一起,走在校园里,没有人觉得你们不般配。你不知道,那时我经常从后面看着你们的背影,羡慕得不得了。”

明楼温柔地看着阿诚,眼神好像在轻轻抚摸他被打湿的头发。

阿诚恍若不觉,接着说:“可是后来你们还是被大姐拆散了,当时你们那个苦命鸳鸯的样子啊……我都哭了。”

明楼笑着摇摇头:“其实没有大姐,我们也走不下去的。”

阿诚沉默了一下,说:“大姐有一次跟我说过一件事儿,她说当年明家和汪家还交好的时候,她还是学生。有一次她去汪家做客,当时汪曼春还是个六七岁的小女孩,长得特别可爱,大姐很喜欢她,就陪着她看她摆弄她养的一盒蚕宝宝。”

“当时汪曼春看着很喜欢那盒蚕宝宝的样子,她还问大姐:‘姐姐,你说蚕宝宝身体里面是什么啊?是空的吗?’大姐说她不记得当时是怎么回答汪曼春的了,只记得她玩着玩着就突然拿起旁边过家家的一只针管,把针头扎进蚕宝宝的身体里,把水注了进去,那只蚕宝宝当时就死了。”

“大姐说她当时惊呆了,浑身都凉了……她说她忘不了当时汪曼春的那张小脸,那么天真美丽,又那么残忍…… 那以后大姐就对这个女孩充满了怀疑,甚至是一种恐惧。以至于她长大了以后,大姐也一直不喜欢她,觉得她本性不好。大姐一直没跟你说过,她说虽然你们分手了,也分道扬镳了,可总不忍心告诉你,但她还是不放心,所以告诉了我。”

明楼觉得心痛。心痛大姐对他的爱护。大姐总是嘴上数落他,可是她总是在这样细微之处关心着他的感受,这才是家人的了解,无与伦比。

清明时节雨,凭吊的也许不只是亲情,明楼在这雨中突然思绪良多。

明楼已年过半百。他杀伐半生,历经沧桑,早已心如坚石;可回首往事,他还是难抑不平之气。他和阿诚处在那种位置,都目睹过与生俱来的最复杂的人性:王天风,于曼丽,汪曼春,梁仲春…… 凛冽殉国的志士背负骂名,狼狈末路的奸佞反倒死得爽快!

他们最终赢得了战争的胜利,可被战争撕裂的伤疤却需要几代人去努力治愈。战争不是导致人性泯丧的根源,战争只是借口,人自己才是。人之初,善恶难辨。

他和阿诚是看不到伤口愈合的这一天了,可欣慰的是善良的人,关心自己的人始终在身边。

“阿诚,我老了,近来对年轻时候的事颇多悔悟…… 汪曼春…她虽叛国为贼,可是在感情上,我终究是对不起她多些……”

“对国家,我无愧于一个中国人,但……”

阿诚陪着明楼慢慢走下阶梯,往墓园的出口走去,此时面无表情打断道:“你我大节无亏,小处难全。大哥,过去的很多事情都是我去做的,要报应,也是在我身上。”

明楼笑了起来,责备地拍了拍阿诚的脸颊:“瞎说什么!”手上移,摸了摸阿诚的头发,顺着滑下来,抚过脸颊,脖颈,肩膀,最后搂过阿诚的肩膀,共撑着一把伞,继续往回走着,声音渐行渐远。

“阿诚,还好有你在我身边……”


 @楼诚深夜60分 

评论(4)

热度(23)